top of page

【親子籽】在家自學自己孩子自己教





有媽媽選擇帶子女離開主流學校,自己孩子自己教,自訂教材,從生活體驗中學習,也有媽媽覺得主流教育問題多多,從未讓6歲的女兒上學,自己在家採用外國盛行的華德福教育法,為甚麼這兩個媽媽會帶孩子走「在家自學」(Homeschooling)這條路?

另類媽媽 女兒6歲前唔學寫字 易夢雅(Indera)說:「Homeschooling在香港可以話係禁忌,好多人做緊都唔敢公開講。」她曾在傳統學校就讀和任教,發現主流教育課程趕急,小朋友玩樂時間少,所以從未讓6歲女兒晴兒上幼稚園,也不打算讓她讀小學。她曾修讀華德福教育(強調孩子7歲前完全靠感官學習,不寫字,除着重音樂及藝術發展外,亦鼓勵孩子多接觸大自然,教材以天然為主,如木頭及貝殼等),知道德國、丹麥及挪威等地的孩子,6、7歲才第一次學寫字,一樣聰明快樂,「其實喺外國好平常,我知佢將來一定追得番,生活得健康開心更加重要。」 Indera說自己從小到大都名列前茅:「以前死讀書,好少同同學玩,唔係好識同人交流,出嚟做嘢先發現自己嘅溝通能力較弱。」證明讀書叻不代表是人生大贏家。「我預計到,如果佢讀主流學校的話,一定成日俾老師鬧,然後返屋企喊、唔開心,我又要逼佢做功課,之後有心理問題,要畀錢睇心理醫生,所以更加唔會走呢條路。」

跳出主流框框 按進度興趣學習 今年8歲的鄭天朗(Kyle)升上直資小學後,每天放學回家後都要趕功課溫默書測驗,玩樂漸漸變成奢侈品。媽媽顏文嘉(Purdey)不忍兒子被沒完沒了的功課折磨,終決定在去年12月,讓Kyle完成小二上學期後退學。 轉成在家自學,兩母子全天候相對,共同訂立每日時間表,早上學中英數,下午學音樂藝術或戶外活動。教中文時,除課文外,Purdey還會自尋教材,與兒子一起學習詩詞歌賦,又在家安裝黑板,每周寫一組生字,Kyle路過總看兩眼,久而久之,上面的知識全都牢記入腦。學校的學習模式死板,自己教則可任意調節。學乘數時,Kyle知道兒子不能坐定定死記乘數表,便採用跳繩教學法,要他邊跳邊背,果然事半功倍。 不用上學,Kyle有更多時間留意身邊事物,試過在街上見到有工人掘地,他竟主動提出想停下來看看,一看就是半小時,工人在做甚麼、用甚麼工具、來自哪個部門……好奇的他統統都問,Purdey:「我早早已經同Kyle商量過,如果有日佢突然好想返學,我就會帶佢搵學校,我相信喺香港唔會冇書讀,只係未必會讀到心儀嘅學校。」

記者:黃子配


Source:

223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